2月13日

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中心组(扩大)

举行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张海文、李考玉、白鹤、白志荣等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四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讲话精神。

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讲话精神。

指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统筹做好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教育人才、城乡融合、优化环境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离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办公厅文件《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

要求

区纪委监委负责起草好关于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办法,关于区委的决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办法,关于重大经济活动、特别是重大工程的专项监督办法,关于资金使用管理跟踪问效的专项监督办法,严格依法实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进行查处,对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招投标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制定承诺书,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全区各级干部要加强思想锤炼,在重大项目建设中主动接受监督。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论述、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讲话、吕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强调

有关执法和审批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工作举措和任务清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传达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到位,建立台账,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顺利开展,落地见效。

会议安排部署了离石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调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事关群众生活和城市品质,即将迎来验收检查。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区直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要带头下沉一线,熟练掌握所负责点位的标准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精准抓好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全覆盖;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要精力投入到创建工作上来,针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督查调度,迅速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巩固提升,确保以最优异成绩迎接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验收!(记者:王夏夏 吴泽泳 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