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20日

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

召开2023年第15次常委会议

研究讨论《离石区资源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调研报告(讨论稿)》和《离石区资源型民营企业(2023 年-2028 年)转型发展行动方案(讨论稿)》,研究讨论《吕梁市离石区 2023 年度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方案(讨论稿)》和《吕梁市离石区 2023年招才引智教师招聘实施方案(讨论稿)》,研究讨论《离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讨论稿)》,传达学习全市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区政府党组提交的相关事宜。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张海文、李考玉、陈龙、李瑞刚、肖近三、杨阳、王轶勇、张玉丽、秦豹参加,白鹤、白志荣、陈利平、刘文胜、杨满红、吕晓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研究讨论《离石区资源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调研报告(讨论稿)》和《离石区资源型民营企业(2023 年-2028 年)转型发展行动方案(讨论稿)》。

强调,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促进资源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成立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行动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人大代表、企业家、基层群众的意见,抓住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充实丰富调研报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推动离石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讨论《吕梁市离石区2023年度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方案(讨论稿)》和《吕梁市离石区2023年招才引智教师招聘实施方案(讨论稿)》。

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人才建设,积极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为离石引进一批高层次、教学、教科研人才,提升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高质量人才引进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结合目前师资队伍现状,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明确教师招聘引才工作任务,在用好盘活现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上,优化整合资源,扩大师资补充渠道,创新招聘引才方式,实现精准引才育才,有效促进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升级,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研究讨论《离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讨论稿)》。

强调,要紧紧围绕法治离石建设目标,针对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逐项梳理、明确责任、迅速行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持续开展公检法司等有执法职能的单位领导干部讲课说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政法干警编组下乡进小区参与说事议事,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确保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以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为离石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

指出, 4月18日,市委召开城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期间,与会人员深入离石区龙山社区美景华庭小区、久安社区工行小区、茂塔坪社区新安小区,现场观摩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党建引领物业自办、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情况,对离石城市党建工作纷纷给予点赞、提出新的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延续良好势头,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严格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规范开展村改社区工作、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离石提供坚实保障。(记者:王伟 王晶晶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