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

离石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安排部署全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乡镇街道分别汇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作表态发言;信义镇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发言;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区消防支队等单位就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行业主管及督查指导工作情况发言。

就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张海文强调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监管责任,企业责任,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暗访检查、定期检查,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逐条整改治理。区住建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对现有高层建筑摸清底数,排查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各督导组要加强督导推进,把督查、问责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器”,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推进慢的通报批评,限时督促整改。

就食品安全工作,张海文指出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上下联系指导,努力营造政府重视食品安全、企业追求食品安全、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加强监管,严要求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突出食用油、肉及肉制品、食用醋等高风险品种的隐患排查,突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排查处置,突出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守住从农田到餐桌、从源头到终端的每道防线。要全面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要按照“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要求,包保干部要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单位食堂、餐饮店、商场超市等包保主体,根据任务清单中规定的重点工作、具体任务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检查。

围绕做好下一阶段安全重点工作,张海文强调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各单位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压实各重点领域、各行业主体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安全生产日日抓、天天抓、时时抓、处处抓。

二是问题隐患再检视。要强化工作举措,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直面存在问题,对标对表做好查漏补缺、督促整改、复查复核等工作,切实提升隐患排查覆盖率和问题整改率,做到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安全重点再聚焦。坚持以煤矿、非煤矿山、高层建筑、危化企业、建筑工地、九小场所、交通道路、水利设施等为重点,做到防范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

四是执法问责再严厉。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铁腕执法、从严查处,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形成有力震慑。特别是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和存在的重大隐患,用铁的决心严查、铁的意志严管、铁的手腕严治、铁的纪律严惩,及时予以公开曝光,扩大教育震慑效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社会和谐。

杨阳、陈利平、吕晓全就分管领域安全工作分别作了部署。

李瑞刚、张玉丽、杨满红,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记者:乔利 马骏驰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