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

主持召开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考玉等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两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协调各方,增强抓好重点工作的能力本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

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严格按照《实施条例》依法依规办事,把法治原则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将《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行部署落实;要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档案意识;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档案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全力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再创新业绩。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传达学习王拥军同志在县级巡察工作集体约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强调,要规范巡察工作,下定决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切实提升巡察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化自身素质建设。巡察队伍要强化学习,学政策学法律,加强业务培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形成自觉、行为上形成习惯,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和本领,不断提升巡察队伍战斗力;巡察机构要谋划好巡察工作计划,积极履行职责,带头研究工作,带头推动落实,坚决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就贯彻落实提出了六方面的工作要求。

强调,一是要增强乡村规划引领效能。做好土地利用规划,保障乡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用地。

二是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立足实际,把握关键症结,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职责任务,拿出务实管用举措,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和人居环境舒适感,确保环境整治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常态长效。

三是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抓好“三件民生实事”、供水工程管理、“四好公路”建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数字乡村发展等工作落实,高标准提升民生保障。

四是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引进先进设备,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五是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植树造林进度建设,提高造林标准,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任务完成;要健全对超载过牧的约束机制,乡镇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推进超载过牧问题整改。

六是要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还对离石区“两会”召开、文旅产业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卫生整洁、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王晶晶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