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视频会后,离石区立即召开巩固衔接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巩固衔接工作。

区委书记廉海平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主持。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离石区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总要求,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乡村全面振兴取得了新成效。特色产业带动效应显著,就业率持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初步健全,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在今年的巩固衔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蕴含的发展理念,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水平、治理水平,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新画卷。

为了夯实工作基础、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工作效率,会议还就农业农村办公室和乡村振兴局、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和工作队、农村党支部四个层面在巩固衔接工作中各自承担的职责进行了具体划分。

指出:农业农村办公室和乡村振兴局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要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要再细再实,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第二件工作是健全档案资料。对每一个监测户、乡村振兴局、各个职能部门的档案资料进行再整理、再提升,推动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第三是政策培训和宣传。第四是督办政策的落实。对各个部门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要做到精准、按标准、按时间节点不打折扣落实下去。第五个任务是推动工作考核。乡村振兴局要定期总结各个单位巩固衔接进展工作,进行考核排队、通报。

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有三项。第一项做好帮扶工作。每个单位都有扶贫点,要落实好扶贫点的帮扶任务。第二项是要把自己承担的政策精准的落实下去,不断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项是对上进行沟通。做到对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所处位置心中有数。

乡镇有十项工作。一是异地搬迁工作,加强异地搬迁后续扶持。开展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建好扶贫车间,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教育、产业发展、党组织关系等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第二项就是组织务工就业。所有脱贫村组织务工、就业行动、劳务输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三项就是培训。做好精准培训工作,围绕产业抓培训,围绕能人抓培训,真正让能人在产业发展上起到带头作用。第四项是光伏收益分配。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标准,一村一策,制订分配方案。要召开群众会议,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制订适合各村的收益分配方案。第五项是项目的审定和建设。第六项是做好小额信贷工作。第七项是关于资产和资金的管理。坚持巩固一批,提升、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的原则,管好用好衔接资金。第八项是做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方面把好关。确保在五月底前完成任务。第九项是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等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农村宜居水平。第十项是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依靠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工作队和农村党支部有五项任务。一项是对监测户的识别和帮扶。对帮扶措施、计划、成效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二项是档案资料的建立。三是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是积分制的推行。五是抓好群众的满意度。扶贫工作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让工作做到农民心坎上,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对其他工作进行了安排。记者:马兵强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