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来助力乡村振兴?日前,省商务厅等14部门研究制定了《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22条具体举措,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成效,巩固家政扶贫成果,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供了有力保障。

架起供需双方对接桥梁

想要最大限度发挥家政服务带动就业、保障民生的作用,加大动员帮扶力度、加强供需双方对接是关键。

《计划》提出,要充分运用村委会、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基层帮扶工作力量,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时将监测对象中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按规定纳入帮扶政策支持范围,鼓励家政企业优先吸纳监测对象从事家政服务。并依托各类农村公共就业服务网点,加强家政服务岗位信息发布和收集。

同时,通过加强与有关省份的家政劳务供需对接,构建长效帮扶机制;鼓励、支持定点帮扶区域家政服务业发展;探索建立巾帼家政区域联动协调发展机制,推动农村妇女区域内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完善对接帮扶工作机制。

省商务厅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引导和鼓励输入地家政行业协会、大型家政企业与输出地特别是脱贫地区政府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开展有组织的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

此外,为提升家政服务从业者职业技能,将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把符合条件的家政劳务输出机构,作为基地重点培养,按规定纳入实训基地政策支持范围。对被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且吸纳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值得关注的是,对符合条件的吸纳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的家政企业,将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支持。对家政领域符合条件的面向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将按规定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培育家政服务专业人才

手握金刚钻,不愁揽不上瓷器活。省商务厅等14部门将从五个方面入手,为促进家政服务下沉、推动从业者服务技能提升保驾护航。

鼓励家政从业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结合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加强家政领域人员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政领域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和人员,落实场地扶持、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政策。利用各类实训基地为家政领域返乡入乡创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支撑。

促进县域家政服务发展。引导大型家政企业和家政平台企业通过连锁经营、“互联网+家政”实现服务向乡镇和县城下沉。各地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对农村低收入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优先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留守妇女就业。

加大培训力度。加大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家政培训力度,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生活费补贴。加大对大型家政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家政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大力开展家政职业经理人和师资培训,推动职业院校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培训。

推动政策落地。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支持有实力的家政企业和职业学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发挥职业培训包的规范作用,完善家政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教材。加强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强化培训留人作用,加强培训后就业状况监测。逐步累积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鼓励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和培训评价组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强化人才培养。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普通高等院校优化家政专业设置,扩大培养规模。在家政领域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试点。支持各类实训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知名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职业教育集团,引导鼓励有关企业和单位为家政专业学生实习、教师实践提供岗位和便利。紧跟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新需求,遴选建设一批家政领域职业教育优秀教材和课程。

营造家政市场良好氛围

支持家政劳务输出基础较好、发展家政服务业意愿较强的市、县,建设和培育家政劳务品牌;鼓励有意愿的家政企业开展养老托育服务,参与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引导大型家政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引导和规范大型电商平台开拓家政服务市场……一条条言简意赅却又充满力量的举措,体现了省商务厅等14部门开展家政兴农行动的决心。

在此基础上,《计划》就如何更好地“优化从业环境、促进规范发展”提出了8条具体举措:

——维护合法权益。加强涉及家政从业人员权益的纠纷调处,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等权益。依法查处家政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违法行为。

——提升职业保障水平。研究推进家政领域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权益保障工作。引导家政平台企业积极购买相关商业保险,利用规模优势降低保费成本。

——加强关心关爱。开展“情暖童心”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为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子女提供情感陪护、人文关怀等服务。

——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家政企业要积极推荐优秀家政机构和从业人员参与表彰评选。省级工会、共青团、妇联设立的评选表彰应注重选树家政从业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

——规范行业用工。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用工,制定和推广员工制家政企业劳动合同和服务协议示范文本。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政策,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合理承担家政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责任。

——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家政电商、家政培训、信用体系等标准,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活动。实施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开展家政领域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

——强化标准认证。加强家政服务质量监测,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制定质量认证标准,培育一批家政领域质量认证机构。将家政企业质量认证结果纳入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和公共信用评价范畴,依法依规予以公示。

——健全信用体系。加强横向部门间信用信息归集,强化纵向信息交互,搭建地方平台和企业平台相互补充的信用平台体系。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氛围为落实《计划》提供保障。力争到2025年,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的渠道更加通畅,家政服务对带动就业、保障民生的作用明显增强,家政扶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稳步提高。(刘业飞 李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