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迁户口,要来回两地跑,费时间也费精力,费用也高,现在真好呀,不仅节省了路费和时间,也不用担心疫情风险了,还不用让孩子来回奔波,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大同市民巩银顺说。

  近日,巩银顺到大同市平城区新华街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想把自己户口迁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需要什么手续?巩先生的孩子在陕西省,刚好属于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新政策的业务范围,户籍民警便立即向其详细讲解了公安部此项试点业务所需的资料和办理流程,随后告知巩先生让其儿子先在西安市提交申请材料办理准迁证。之后巩先生到新华街派出所办理迁出手续,户籍民警立即在网上进行信息核查,核查无误后随即为其办理了迁出手续,并电话联系迁入地派出所及时开展户口迁入手续,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巩先生的迁户业务。

  近年来,山西公安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籍业务服务需求,围绕群众反映的高频办户办证“急难愁盼”问题,打破地域阻隔,优化业务流程,推动省内联动和跨省联通,在提高服务群众质效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12月20日,从省公安厅传来消息,自我省开通部分户籍业务“全省通办”以来,已办理相关业务20余万起;12月以来,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范围扩大到全国后,已办理相关业务2000余起。

  今年4月29日,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开通部分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的工作通知》,实行了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四项业务“全省通办”,我省户籍人口需要办理上述业务时,可携带相关材料在我省任意一个派出所申请办理。

  “这项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夫妻不用再为了办户口而特意回趟老家了。”顺利办理了儿子出生上户异地申请的赵师傅,切实感受到了服务一体化的便捷和高效。12月13日,赵师傅来到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张庆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仅用3分钟就为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成功申请了全省跨区县新生儿登记业务。赵师傅介绍说,他和妻子户籍都在晋中市榆社县,两人长期在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工作生活,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回老家为孩子申报户口很不方便。平时喜欢关注新闻的赵师傅得知山西“全省通办”跨省(市)新生儿入户的消息之后,便尝试拨打张庆派出所电话咨询,按户籍民警提示准备好相关材料后,赵师傅当天就为儿子上了户。

  6月15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现了山西、陕西、宁夏3省份间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个事项,只需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纸质《户口迁移证》和《户口准迁证》。12月以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又积极协调其他省份,将“跨省通办”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并新增了户籍类证明开具“跨省通办”事项,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2000余起。

  “没想到现在办理这么方便,你们直接和西安的派出所对接好,我们直接在这落户,就不用两头跑了,还节省了车费!”近日,刘女士来到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长风东派出所窗口咨询,其丈夫徐先生想要将户口从西安迁到刘女士这边,询问需要哪些手续和资料。户籍民警便将“跨省通办”便民服务告知刘女士,并向其详细讲解了此项业务所需的资料和办理流程。随后,民警为徐先生办理了网上户口电子准迁登记,并联系西安市的派出所及时开展网上“跨省通办”户口迁入登记工作,成功办理了本辖区首例外省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

  为了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省公安不断在“放管服”方面改革创新。2019年5月,省公安厅提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放宽了全省城镇范围内户口迁移政策;2020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电子居住证,电子居住证与实体居住证具有同等效力。

  从“全省通办”到“跨省通办”,山西公安一步步提升服务质效,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走”,使“放管服”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民生,让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也将更多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