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更贴近职工,让“服务”更有温度。6月9日,从省司法厅传来消息,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等困难职工合法权益,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司法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困难职工纾困解忧”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介绍,专项活动以农民工等困难职工为重点,以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为抓手,聚焦涉及劳动权益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现实难题,推出六大举措保障困难职工合法权益。

——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建立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工会三方专人联系制度,对困难职工反映的争议纠纷,按照职责分工,及时予以调处解决。

——畅通申请渠道,构建困难职工维权网络。打造“一个门进来,集中受理、分头办理、一揽子解决问题”的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方便农民工等困难职工就近咨询申请法律援助。

——扩大事项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覆盖面。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低收入劳动者,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劳动保障事项纳入农民工等困难职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健全便民机制,简化困难职工法律援助程序。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制度,畅通“绿色通道”,持续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和“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系列活动。

——提高办案质量,提供优质法律援助。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全方位监管案件质量,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