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从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传来消息,今年我省继续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计划招生130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

为加快推动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考古队伍建设,日前,山西省文物局、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了《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晋文物发[2023]5号)。根据文件要求,今年全省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招生计划130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考古学方向56人;文物建筑方向74人,由山西大学试行招生。

凡热爱文物保护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定向的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工作,具备2023年普通高考报考条件,且本人具有定向区域81个县(市、区)户籍的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的毕业生,均可报考。

据悉,定向招生的区域为全省81个县(市、区),11个市均有涉及。具体招生区域是:太原市(晋源区、清徐县、娄烦县),大同市(灵丘县、广灵县、阳高县、平城区、浑源县、左云县、新荣区、云州区、天镇县),阳泉市(平定县、郊区、城区、矿区),长治市(壶关县、沁源县、屯留区、长子县、潞州区、武乡县、平顺县),晋城市(陵川县、泽州县、阳城县),朔州市(朔城区、应县、怀仁市、平鲁区),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和顺县、昔阳县、平遥县、祁县、榆社县、左权县、寿阳县),运城市(盐湖区、河津市、万荣县、稷山县、闻喜县、绛县、垣曲县、夏县、芮城县),忻州市(忻府区、原平市、五台县、代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五台山),临汾市(襄汾县、尧都区、隰县、侯马市、安泽县、蒲县、乡宁县、吉县、霍州市、永和县、洪洞县、浮山县、曲沃县、古县),吕梁市(交口县、岚县、临县、汾阳市、中阳县、柳林县、交城县、孝义市、石楼县)。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由山西大学根据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单独编班,本科专业学制四年。被录取为定向就业生的,须在入学注册前与山西大学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和转专业。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具有报考条件的考生,于高考成绩公布后在山西招生考试网(www.sxkszx.cn)网上填报志愿。文物全科在第一批本科A类定向院校批次招生。该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对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生源按照各县(市、区)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部分定岗单位所在县(市、区)因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有缺额,采取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完成;经征集志愿后,生源仍不足,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考生所在县(市、区)有招生计划的,可自愿填报文物全科人才招生志愿,其所在县(市、区)即为定向就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