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新绛县泽掌镇光村村民在田间加紧对冬小麦进行“一喷三防”。高新生摄

3月23日,临汾市尧都区晋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菜农忙着栽种西红柿幼苗。王辉耀摄

3月24日,盂县天润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举办春季农机展示会。程瑜摄

3月20日,阳城县凤城镇汉上村农民在麦田深耕除草。尹春雷摄

阳高:下好先手棋 奏响春耕曲

本报讯 连日来,阳高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农资企业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和育苗育秧等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3月21日,在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晋北分公司仓库内,尿素、复合肥、除草剂……各种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等整齐地堆放在这里,工人们正在往卡车上装货,送往各农资经营网点。在农资公司超市,各类农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需两旺。“我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储备各类化肥7000多吨,包括二铵类、磷肥类、氮肥类还有其他微肥类等,马上就进入销售阶段。”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晋北分公司经理陈君说。

新晋丰薄膜有限公司是一家地膜生产企业,在车间里,机器轰鸣,6台机组开足马力运转。生产线上,各种型号的农用地膜源源不断地下线,工作人员打包码放,以待销售。公司经理高瑞表示,他们从春节前后就一直开足马力,生产高强度加厚地膜500吨、黑色银色地膜200吨、普通农用地膜和渗水地膜200吨、黑白相间地膜300吨,现在已经有了1200吨的农用地膜,迷宫滴灌带和相片滴灌带生产了1400吨,能够满足阳高县春播春耕需求。

眼下,正值育苗时节,走进迎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盘盘郁郁葱葱的番茄、辣椒秧苗。正在忙碌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学斌说:“合作社去年腊月底就开始陆续育苗播种,目前完成了育苗量的60%,其中有太空椒、青椒、羊角椒、牛角椒,有多个品种的西红柿,还有圆白菜,目前,总共育苗量580万株,3月底完成育苗播种,为农业生产提供种苗保障。” (范珍 王霞)

太原:利用窗口期 农膜回收忙

本报讯 记者3月25日从太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充分利用当前农膜回收的窗口期,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农膜回收,力争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

科学使用农膜、合理回收利用废旧农膜是治理田间白色污染的重要环节。太原市根据区域气候特点和覆膜作物种类,积极引导组织农户、回收利用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做好春耕备耕期间农膜回收工作,加大捡拾机械的引进和推广力度,提高捡拾效率。与此同时,配合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开展农膜产品质量专项执法,结合春耕备耕期间开展的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标地膜出厂入市下田;积极申请财政资金,开展废旧农膜回收试点、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等项目;注重机械捡拾、适时揭膜等技术推广,在农忙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充分挖掘回收利用废旧农膜的好经验好做法。(李兵 江志军)

平定:农资储备足 春播有底气

本报讯 春光不负,农事不误。平定县早部署、早行动,稳面积、提产能,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今年,全县计划种植农作物面积近3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33万多亩、经济作物面积近2万亩。

平定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仓库,复合肥、尿素、磷肥等整齐堆放。仓库门口,工人有序卸载、搬运新购置的肥料。该公司负责人岳建林说,春耕开始前,公司就安排专人提前走访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了解大家对农资的需求。随后,公司积极组织货源,从湖北、四川、陕西等地购进各类肥料4000多吨,保证农民所需。

阳泉市大地丰种业有限公司、平定华亿现代农牧有限公司、平定县张庄供销合作社等农资经营点,提早储备了玉米、豆类、谷子以及各类蔬菜种子。为了方便偏远村庄的农民购买农资,不少企业还开展电话接单、送货上门、网上销售等服务,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随着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推进,“春忙图”上农机成为不可或缺的“主角”。目前,平定县有拖拉机、秸秆还田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1600多台,能够满足全县机耕生产需求。连日来,平定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农机维修保养常识,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助力春耕备耕。

平定县宏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平定县民乐农机服务中心、平定县晋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各类拖拉机、三轮车、旋耕机、播种机等“整装待发”。连日来,技术人员抓紧时间,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调试,确保通过“体检”让农机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生产。(苏晓晨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