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居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期我区气温回暖,降雨偏少且伴随大风天气,森林火险等级提高,防火形势严峻。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离石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明火祭扫的陈规陋习。倡导以“鲜花替纸钱、植树祭祖先”以及家庭追思、品读家书、网上祭祀等低碳健康、绿色生态的方式缅怀先辈,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通过争做低碳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践行绿色低碳祭祀。

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

三、厚养薄葬、弘扬美德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革除殡葬陈规陋习,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宜将注重实物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传承,使祭祀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牢树意识、安全祭扫

广大居民朋友一定要牢树防火意识,清明期间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吸烟、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等一切违法野外用火的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将平安作为对亲人的最大告慰。

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风,积极主动参与“森林是我家,防火靠大家”践行活动,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离石绿洲!

离石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