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3岁的刘建军离开部队虽已经35年,但在部队六连服役参战的那段经历早已深深地烙入了他的心底,成为人生不可磨灭的回忆。采访过程中,刘建军回忆起那场战争、那段军旅生涯感慨万千,枪林弹雨中的生死经历如在昨日…… 

1983年,年仅18岁的刘建军成为步兵第二三五团通信连的一名通信兵。“通信分有线和无线,不管哪一种,通信兵都要背密语,很累脑袋,每天要一刻不停地背,在背熟的前提下还要精准。”刘建军说。 

在部队服役满3年后,刘建军响应国家的号召留在部队,并被选中前往云南。 

1979年至1989年之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包括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1981年中国收复扣林山、法卡山之战,1984年收复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之战,对越拔点作战,两山论战,对越坚守防御作战等。 

一天,刘建军随部队到达云南麻栗坡县团部正要吃饭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团部的战友们赶紧出去查看,最后得知是当地的老百姓上山,不小心踩到了地雷。这件事给刚去的刘建军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在防御作战中,我们要克服重重困难,保障无线通信畅通无阻,为了防止天线被炸断,影响联络,冒着生命危险架设天线,我所带的班当时荣获了集体三等功。”刘建军说,“其实我们通信兵在战场上是非常危险的,戴着耳机接收电台信号,炮弹炸了我们也听不清,还要负责架线、接线等通信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活。我们需要在战场上四处奔波,意味着很容易成为敌人射击的靶心。当时最害怕的就是单独行动,我记得有次电台坏了,我背着电台下山找团部修,当时一个人穿行在狭窄的山路上,手里紧紧地攥着枪。路上偶尔还能碰到带着镰刀上山的老百姓,幸运的是,一路上很安全没有发生任何事。 

1988年,刘建军复员回家后被分配在电线厂,他勤勤恳恳上班22年,后来国企改制后下岗。“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们,今年把我分配到了梧桐社区上班,一个月三千多的工资。”刘建军激动地说。 

在刘建军的讲述下,我们仿佛亲耳听见了枪炮声。对刘建军来说,不论离开军营多长时间,都不会忘记那段在血与火中度过的青春岁月,不会忘记在战场上留下的血泪,更不会忘记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每一次的回忆都在提醒着他,今天的时光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王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