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王来云老人,花白头发个子不高,穿着中山装,胸前挂着几枚勋章,老人热情地招待我们坐下、喝茶,待人非常亲和。 

老人说话很朴实,毫不掩饰,当记者询问道,当年他参加革命的原因时,他笑着回答道:“当年我19岁,对于当兵、参加革命,根本没有那么高尚的思想认识,我纯粹是被家里的农活给累着了。我们家里兄弟三个,我是老幺。记得那每年庄稼收获后,我每天要不断地将收获的粮食往家里背运,我那小小的肩膀累得实在是受不了。1949年部队来征兵,家里提出让我去当兵,我没表示反对,就这样,我的革命生涯开始了。 

“我是跟着贺龙的部队,那会没有汽车,全靠脚走路,部队从离石出发,途径临汾,到达四川,我们就是在四川打土匪。”王来云骄傲地说。 

据资料记载,解放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退居台湾。可是中国并没有彻底恢复平静,土匪仍旧威胁着国家的安定与百姓的安全,清理土匪变成了一个主要问题,被提上日程。其实,在中国的历朝历代,土匪一直存在,统治者也锲而不舍地忙着清除土匪,只是结果并没有那么理想。这样艰难的事情在近代被我们可爱的解放军做到了。 

“你不打他们,他们就要反过来打你。”老人说道,土匪非常狡猾,很会乔装打扮,他们会装扮成普通的老百姓,但是腰里藏着枪,经常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就开枪。当时我们不敢一个人出去,要带着枪三两个人相跟上才敢出门。据老人回忆,在一次剿匪战役中,王来云所在部队将敌人打的节节败退,部队乘胜追击,在追击敌人的路上看到前方有悬崖,但是王来云和战友们还是毅然决然没有一丝犹豫地跳下悬崖去追赶敌人。“跳下去追土匪的时候没感觉疼,心里就有一股劲儿要把他们追上。”老人的小腿由于当时没有及时得到医治落下了病根,现在要拄着拐杖走路。 

在剿匪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历经千辛万苦,战胜重重困难,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对敌人穷追猛打,最终取得了剿匪斗争的胜利。老人说道,当时把土匪剿灭了,确定当地平稳了安定了,我们把老百姓安顿好了我们才撤离的。 

采访老兵,你很难想象,垂暮的老人追忆起意气风发的戎马生涯,眼神满是坚定的信念。哪怕是稍纵即逝,也足以让人感受到老兵身上尘封已久的骄傲与光荣。王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