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进了87岁的老兵吴恩才的家中,他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似乎还可以看到年轻时军人的样子。在接下来的谈话中,老人的质朴,爽朗,和蔼可亲等都一一地表现出来了。 

1948年,16岁的吴恩才自愿报名参军了,正式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 

“刚入伍是在离石南关三中队,后来又加入到了贺龙的队伍参加了解放了西南的战役。”说到自己当年参军打仗的经历,老人很平淡地说道。 

194911月至12月,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主力在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各一部配合下,对西南贵州、四川、云南、西康今分属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数省内国民党军的进攻战役。第二野战军一部从湖南进入贵州,15日解放贵阳。第二、四野战军各一部由湖南常德、湖北宜昌西进,30日解放重庆。此时,敌胡宗南部正由陕、甘南部向成都方向撤退。为了把敌人歼灭于成都地区,第二野战军分由贵阳、重庆迅速抢占乐山、邛崃、大邑等地,完全截断敌军向西南逃跑的通路。同时,第一野战军一部由陕、甘南部分路穷追逃敌,直逼成都,协同第二野战军完成对成都敌人的包围。129日,云南、西康的国民党军先后宣布起义,两省和平解放。被围在成都之敌,除一部分在突围中被歼外,其余宣布起义或投降。1227日解放成都。全战役历时57天,共歼国民党军90余万人,解放了四川、贵州、云南、西康四省。 

“我没有在前线打过仗,把部队的武器装备看住看牢就是我的任务。我在部队主要是管后勤的,那时候我们的条件非常艰苦,战士们吃不饱穿不暖,武器装备也很落后,我们把自己看管的东西看得跟生命一样重要,时刻保持警惕不敢有一丝松懈。那时候白天不敢轻易行动,粮食和装备都是在晚上从外面拉回来,我和战友们深更半夜摸黑从车上把东西卸下来,放到安全的地方。”吴恩才回忆道。 

1951年,吴恩才复原回家。他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复原回来的吴恩才当过四年的民兵连长,在柳林煤矿运过煤,在七里滩煤矿当了18年的队长,管安全搞运输,最后又到了王家庄煤矿,煤矿的各个部门工种他都做过。他说:“我这一辈子也没做出什么大的贡献,是党养育了我,教育了我,我就是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党指向哪里,我就到哪里。这么多年遇到什么事我都是靠自己,从来不想麻烦别人,现在给幼儿园看门挣的工资加上政府每个月给的补助,足够我和老伴两个人每月的开支了。”王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