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有幸拜访了87岁的老兵薛恩贤,如今他的身体还算硬朗,提起当初那段战火纷飞的那段岁月,老人便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照片讲述起来。 

1932年,薛恩贤出生在离石区坪头乡崇里村,家中兄弟三人,排行老二。因为家贫,15岁时,就在大武镇西相王村照顾伤病员,他说每天主要就是负责伤病员的治疗护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同时还要及时反馈病情。 

“我是19493月入伍的,当时跟着贺龙的部队参加战斗,是在十八兵团62军。”薛恩贤回忆道。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战火很快烧到鸭绿江边。为抵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1025日,老人所在的部队到朝鲜以后,被编入志愿军四十军119355214连,主要负责炮弹运输等。“打仗时炮兵先跑在前面去掩护步兵,炮弹一颗就有二十多斤重,我们两肩一边扛一颗,拼了命也要和敌人对抗到底。”薛恩贤边说还不由得握住了拳头。 

朝鲜秋季多雨,老人说他们在山洞里住着潮气很大,往往是外面下雨洞内滴水,衣服被子等能拧出水来,因防空原因又不能在外面晒被子,只好将就着穿、盖。食物也很紧缺,大多时候只能吃到红薯片、萝卜片和胡萝卜叶子。在朝鲜境内,几乎全是夜行军,为避免被敌机发现,只要天一黑部队就立即出发,快速前进。元山位于朝鲜半岛东岸的元山湾,后来因为战事需要,他们又调在海岸,经常在海里进攻与敌人交战。我们问老人打仗的时候害怕不?老人说,每次战斗前都比较心慌,因为不知道这场战斗后自己还能否活下来。可打起仗来就不慌了,因为忘记了。 

1954年薛恩贤从部队退伍回家。现在的薛恩贤经过战争的洗礼,才真正感受到和平的珍贵,才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老人虽年事已高,却依然精神矍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能活下来是万幸,所以我现在更要健健康康地活着。”在老人的笑谈中记者看到了他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 

采访结束后,老人小心翼翼地打开包着的红布,将两枚奖章展示给记者。“能活到今天,值了。那一段岁月,是让人无法忘怀的。”说到这里,薛恩贤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战友间生死相依的年代。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