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切换到繁体版

李建应:枪林弹雨中活下来不容易
发布:2018-10-31 11:03:00  来源:今日离石 

近日,在离石区枣林乡彩家庄村,带着一份敬仰和期望,记者见到了88岁高龄的参加过游击队、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李建应。老人的听力不好,身体也不再硬朗,但思路清晰嗓音洪亮。穿一身素衣的他,行立起坐间,依稀可见军人风骨。谈起当年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老人仍然记忆犹新,脸色凝重,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 

李建应家中生活条件很艰苦,17岁那年他参加了游击队,索性跟随游击队一路打仗打到陕西,过了黄河之后加入了大部队行列,那支部队便是兰州军区骑兵一团。 

“父亲前些年总跟我讲他的历史,讲了很多,但也有一些模糊不清了,年代太久远了。”他儿媳妇说。 

1947年我跟随游击队一路打仗打到陕西后,又来到临县的安业住了两个月,后来参加了跟随部队行军至太原,那时候团里都是些年轻的小伙子,我在团里的年龄算大的了,只要是17岁以下的小伙子都被安排到兵工厂,为部队制作手榴弹、炮弹,当大部队的后盾,在兵工厂一呆就是两年之久。” 

1949年他被编到成立的新团23连中,新兵要用两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实地战术训练。“我们在培训几个月之后,就加入到大西北解放战争中。记得在宝鸡的水源一战中,打了一天一夜。突然,一颗子弹飞来,排长被击中倒地,子弹继续飞,落到我的脚踝处。但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挪前查看排长伤势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左腿受伤了,膝盖处剧烈疼痛。咬着牙,忍着痛,挣扎着挪动到排长身边,发现排长已经没了气息。后来,我被赶上来的医护人员护送到附近的部队医院救治。”“当时伤员很多,我这算是轻伤。”李建应回忆道,当时幸好子弹没穿过骨头,只是进行了简单包扎。回忆起这段经历,李建用“一言难尽”来形容。 

儿媳妇说:“父亲在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中能活下来,那么艰苦危险的环境,是个奇迹。” 

“雨天时打仗更是艰苦,我们都不敢在地上行走,下雨看不清敌兵和子弹射过来,只能趴着打。”李建应说,“加入战争后,几乎每天都跟着部队打仗。1947年到1952年间,大大小小的战役打了无数次,每次都打死不少敌人,那会我们经常见彭德怀。每次彭德怀的讲话都会鼓舞到每个战士,他会把自己的打仗经验教给新兵,怎么打仗,怎么搞战略,怎么听指挥等等都是他传授给我们新兵的。” 

“现在,不打仗了,有多好啊!以前的生活在地下,现在的生活在天上。”老人说,“在战场上饥一顿饱一顿更是常事,有一次被敌人围困,七天七夜粒米未进,在枪林弹雨中活下来实属不易。” 

1952年退伍后,李建应又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支援农业建设,回望烽火岁月,李建应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苦牺牲长大的,看现在祖国这么强大,年轻人生活这么好,我们心里也高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不忘以前的历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这也是我们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心里话。”王燕华